1/6(日)像太陽發光

2020-07-14

20190106(日)像太陽發光 講道-蔡維恩牧師

前言:「從哈爾濱冬泳,來看主顯節」

一月六號是天主教的主顯節,也就是耶穌降生為人後首次向東方三王顯現的日子,同時也是東正教的耶誕節。這一天全球各地都會舉行慶祝活動,土耳其祭出冬泳搶十字架,西班牙則有盛大遊行,梵蒂岡也舉行了教宗主顯節彌撒。

主顯節,東正教又俗稱洗禮節。哈爾濱非常流行的冬泳正是起源於俄羅斯的洗禮節,而東正教的主顯節就是為了紀念和慶祝耶穌降生為人後首次顯露給外邦人。在主顯節這一天,東正教的信徒們會紛紛身著泳衣在冰冷的水中浸洗,迎接主顯節的到來。主顯節冰水洗禮是不分男女老幼的,在傳統觀念裡,人們相信,在這一天跳入冰窟窿裡沐浴或者在河裡游泳可以帶來健康和好運。除了讓自己得到徹底的淨化,還是考驗信仰的虔誠度和意志力,也是挑戰自我的一種方式。

主顯節,包含兩個重要的意義:一是上帝主動地以星光、以聖經的話、以猶太經師顯露自己;二是人對上帝顯示的回應,東方三博士、牧羊人、耶路撒冷居民反應各有不同。東方三博士見到嬰孩耶穌後便向祂俯伏朝拜,並獻上珍貴的禮品:黃金、乳香和沒藥。向嬰孩俯伏,是一種謙遜的表示;驕傲,是人的第一個罪,驕傲的人只看見自己。三件禮物本身各有深意,為我們來說,我們能否獻出像黃金一樣寶貴的時間、精力、才智、青春給主?能否獻上我們誠心的祈禱,使它像乳香一樣,馨香地升到主台前?能否獻上生活上的困苦與十字架,成為別人的醫治,做為我們給主的沒藥?

讓我們記著主顯節的真義:我們的的主,主動顯露自己,我們如何尊主為大?願我們在生活中不斷追問、不斷追尋主,把我們今天認為最寶貴的東西獻給主。 主會藉現代的方式讓我們找到祂。新年新希望-主顯節,新年來主前,或洗禮(潔淨)或新突破(冬泳)祈求新氣象?


一、思考的焦點.

1、新的一年,我們是否尋求主的旨意,生命顯明出主的榮光?

2、新的一年,我們是否能夠興起發光,見証主光,成為別人的祝福?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60章1~6節 》

60:1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

2 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他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

3 萬國要來就你的光;君王要來就你發現的光輝。

4 你舉目向四方觀看;眾人都聚集來到你這裡。你的眾子從遠方而來;你的眾女也被懷抱而來。

5 那時,你看見就有光榮;你心又跳動又寬暢;因為大海豐盛的貨物必轉來歸你;列國的財寶也必來歸你。

6 成群的駱駝,並米甸和以法的獨峰駝必遮滿你;示巴的眾人都必來到;要奉上黃金乳香,又要傳說耶和華的讚美。


二、經文背景-

《以賽亞書》是《聖經》的第23本書,由先知以賽亞執筆,大約在公元前723年之後完成。記載關於猶大國和耶路撒冷的背景資料,以及當時猶大國的人民在耶和華前所犯的罪,並透露耶和華將要採取判決與拯救的行動。描述大約在700年之後將臨的彌賽亞耶穌的遭遇與人格特質。 以賽亞書的主題:耶和華藉著成為肉體、釘死十架、復活、升天、並再來的基督所施的救恩。論及神的救恩如何使地上萬族都得見祂的榮耀。以發出主榮耀的光輝,使黑暗所遮蓋的大地都得見真光(五十九:1-13),並且接受真光。

主的愛是基督徒最大的力量與安慰。以賽亞書六十章1~6節,先知用話語敲醒那時正遭遇困境而被壓抑的以色列人,安慰並鼓勵他們思想上帝的愛與信實,並緊抓上帝的應許,進而活出積極的信仰。在第六十一至六十三章,指出救主基督親自顯明祂就是真光,祂被神的靈膏立,把好信息傳給謙卑的人,安慰一切悲哀的人(六十五:1-2)。祂的公義如光發出,為神的選民施行拯救,擊退仇敵,建立耶路撒冷成為可讚美的城邑(卽屬靈的教會),使全地的人都能歸入,得享永遠的榮耀。以賽亞書的重點就是-耶和華的靈膏主,叫祂傳福音(六十一:1-2):主耶穌剛出來傳道時,祂進會堂選讀了這段經文,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謙卑)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被魔鬼擄去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這證明祂就是這受膏者,要傳福音,醫治病人(路四:16-21)。

所以以賽亞先知最大的啟示是-原來不是靠「自己」,而不是靠別人(君王)、而是單單依靠「彌賽亞」(主的)光照。如此,才是真正信仰的追隨者。


三、啟示:

(一)新年讓光照耀,恢復生命秩序

當時以色列早已分裂為北國以色列、南國猶大,前者更亡於亞述帝國,猶大國如今也岌岌可危。以賽亞指出,以色列人之所以面臨困境,除了他們用拜巴力的方式敬拜上帝之外,還有社會欠缺公平正義、充滿欺壓與暴力、貧富差距懸殊。再者,當他們面對強敵時,並不尋求上帝,反而尋求鄰國支援。最後,是政治、經濟及宗教領導中心混亂,缺乏民族意識。種種因素,讓以色列人很難振作起來。因此,上帝差派以賽亞命令以色列人,起來吧!

在信仰的道路上,我們何嘗不也像以色列人,走得跌跌撞撞?放眼我們的社會,不也充斥背離上帝心意的作為?在這困難的現實中,要勇敢站在主的恩典上,回應主的命令「起來吧!」往往讓基督徒感到力不從心。這樣的實存,就是我們的限制。我們必須承認,靠自己或依賴世上任何勢力,都不能滿足上帝的心意。


那麼,我們要如何起來呢?以賽亞要我們回到上帝的應許中,對上帝有信心,這信心帶著使人起來的能力,因我們是上帝的子民,祂是我們的主,必與我們同在。所以,新的一年,要恢復與上帝的關係與生命次序,找到上帝賜給「異象」與應許。我們的上帝不要我們虛弱無力地在塵灰中悔恨,祂要我們「起來吧!」這是上帝帶著能力的命令,因為「在上帝沒有一件事是做不到的。」(路加福音一章37節)回顧2018年,數算神的恩典,並能學習讓主光照耀我們黑暗處,讓我們在2019年走在光明中。


(二)像太陽發光,充滿榮耀見証

先知以賽亞宣告說:「耶路撒冷啊,起來吧,像太陽發光。」之後,先知連續三次說「上帝的榮光照耀著你」。擁有專注於上帝的信心,除了使人得以突破困境,更能「像太陽發光」,因為光能照亮黑暗。過去,以色列人經歷被火柱引領至上帝所預備的地方;如今,上帝的光也同樣要引領人進入真理,帶領人到祂那裡去。

耶穌如真光來到黑暗世界,光象徵生命、喜樂與拯救;黑暗則代表死亡、憂愁與沉淪。經文指明主耶穌就是我們生命的光,祂會指引我們的道路。因此,我們深信面對未來的境遇,耶穌必與我們同在,我們不必恐懼或害怕。上帝命令祂的子民,要像太陽發光,反射上帝的榮耀,活出喜樂與拯救的生命。上帝的兒女之所以能發光,不是因為自己發光,而是因為上帝的榮光照耀在我們身上。

原來「順境或逆境」都可以如太陽發光見証主。人處在順境時,較容易對生命說「感恩的見証」;面臨逆境時,幾乎都會感到絕望的對生命說「失望無好見証」。事實上,順境不一定都是正面的,當然,逆境也不全然是負面的。因在順境中,人很容易缺乏鬥志、得意忘形,進而迷失自己;反倒是在逆境中,會培養出堅忍不拔的精神,發揮潛力,造就出人材。就如大衛一樣,在逆境中(遭掃羅追殺時)堅持信仰;但在順境時(不擇手段搶奪他人的妻子),卻信仰崩潰。從信仰的角度反思之,無論是順境或逆境,其實都有上帝特別的旨意,都可以見証主,甚至在逆境中的見証,更能成為別人受苦者的安慰。因在上帝的眼中,否定中有肯定,逆境中有順境,而且「逆境」常是導引我們進入「順境」的「路徑」。


(三)新的一年,顯彰主豐盛福音

以賽亞書預言,上帝的命令不只能驅走靈性的黑暗,使祂的子民藉祂的應許勝過黑暗勢力,並點出當我們奮起,像太陽發光,上帝必賞賜豐盛的生命。而這豐盛的生命,就如4節所記,那能反射上帝榮光的上帝子民,必吸引人來歸向祂。第6節指出:「從米甸、以法,駱駝要成群結隊而來;牠們從示巴帶來黃金和乳香。人民要頌讚上帝的作為。」這句話則喻示了貧窮要變為富足。

士師記6~7章記載,以色列人因為行惡,上帝把他們交在米甸人手中,米甸人使以色列人極窮乏。但當上帝的子民起來,像太陽發光後,米甸的駱駝不再踐踏以色列的農作物,而是為他們帶來許多乳香、黃金。這見證了上帝能統攝萬有,當人以信心專注於上帝,必得到祂的恩待與保守。

在上帝的應許和大能中,上帝的子民需將自己的軟弱全然交託給祂,仰望祂的恩典與信實。讓我們從困境中站立起來,緊抓住上帝的大能,在面對生命中的各樣課題,能活出更新、得勝與喜樂的生命。因信靠上帝而為祂發光,讓我們的生命見證能照亮這黑暗的世代,使世人能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讓我們起來,接受主耶穌差遣,在世上作光作鹽。

四、自己的感受

耶穌是世界的光-“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光有醫治之能。“光”亦有醫治之力。 經上說:“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瑪四2)無論我們遭遇到什麼疾病、難處,只要來就這真光耶穌基督,問題便會得以解決。 人的幫助是有限的,但只要來到神面前,切切的尋求、倚靠祂,讓主的光照在我們身上,我們便要得著醫治和拯救。


當如何經歷主耶穌是世界的光呢? 要跟從主。 換句話說,就是你的心要追隨祂。那麼應用在今天,怎樣才是真正跟從主呢? 跟從主是心靈的故事,包括了以下幾方面的具體表現:(經歷光與見証)


一、認識祂不但是你的救主,更是你的主,讓祂在凡事上居首位。 你的心就要常常尊主為大,以主為樂,靠主得勝,以主為滿足。 生活中,常問主說:“主啊!我該如何行?”“主啊!引導我走在你心意的路上。”就如昔日保羅蒙召時對主說:“主阿,我當作什麼。”(徒二十二10)也就是說,從此你的人生完全改變,不再是我行我素,或是隨從潮流而行,而是凡事尊主為大,討祂的喜悅。


二、天天聯於祂(每天單獨會主至少三次),每早晨分別時間來親近祂讀經,使你靈裡飽足,得以更清楚神的心意。


三、天天虔讀祂的話語。 祂的話是你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也必成為你的能力,使你勝過一切的難處。


四、順服聖靈在你裡面一切的工作。 有時候聖靈光照、責備,就立刻順服、迴轉;有時候聖靈感動、催促,就立刻與祂配合;有時候聖靈安慰、扶持,就立刻在信心裡接受。 這樣,你就必越過越有敏銳的生命感覺,也必常在神生命的光中得見光。


有首詩歌<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之歌詞,說:

1.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

2. 神未曾應許,我們不遇苦難和試探懊惱憂慮

神未曾應許,我們不負許多的重擔,許多事務。

3. 神未曾應許,前途盡是,平坦的大路,任意驅馳

沒有深水拒,汪洋一片,沒有大山阻,高薄雲天。

(副歌)神卻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作工得安息

試煉得恩典,危難有平安,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五、結論

「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 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他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以賽亞六十:1-2)正如新約聖經保羅所言:「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馬書五章3-5節)

生命的光也作我們的引導。 雖然有時我們會對前境感到迷糊、灰暗,失去目標和方向,但生命的光就在這種情況下來光照、感動我們,叫我們得著激勵和清晰目標,重新再走往前的路。 這光也包括神的啟示和話語,當我們蒙光照,就能經歷其中的醫治、拯救和釋放。 主的光也會教導我們當如何來事奉祂,顧到聖徒的需要,所以我們實在需要看重這生命的光。 耶穌是我們的真光,要我們常憑著主的話來生活,常在祂的光中生活事奉,滿足主心意。在今年年初,我們就用東方三博士的方式並獻上珍貴的禮品:「黃金、乳香和沒藥」給我們主,預備我們教會可迎接2019年上帝的豐盛賜福與恩典。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對主顯節的認識,主耶穌向世界顯現,對你有何意義?


2.最近在哪裡遇到困境?今天的信息如何幫助你回應困境?


3.試分享本段經文所提到,上帝賞賜的豐盛生命有哪些祝福?

代禱事項:


1.為陷入罪而生命不自由的人禱告,願主引導他們出黑暗、入光明。


2.為主內兄姊禱告,願他們依靠上帝,日日像太陽發光,反映上帝的榮光,活出得勝的生命,進而帶領人到上帝面前!


3.為自己禱告,無論遭遇何事,都有專注於上帝的信心。

祈禱文:


榮耀的主,我們頌讚祢的應許與大能,當我們深陷各樣困境中,祢仍不撇棄我們,以祢的話語鼓勵我們仰望祢,靠祢的信實站立起來,使我們如太陽發光,活出得勝喜樂的生命。我們願獻上自己為祢做見證,與世人分享生命的盼望,帶領人走向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找個安靜的時間與地點,省思最近的生命狀態,謙卑承認自己的軟弱,並將困境全然交託給主,靠主恩典站立起來,像太陽發光。


2.為尚未認識主的親朋好友代禱,並祈求聖靈帶領你,向未信主的親友見證信仰經歷,帶領他認識耶穌。


3.立志操練自己,在生活中若遇到不順心的事,能學習更多仰望主、禱告主、專注於主的信心,而非一直注視自己的困境。

其他相關文章

 

Kangshan Presbyterian Church